【审判动态】仙桃法院在监狱成功调解一起家事纠纷

发布时间:2019-07-16 点击数量:467

近日,仙桃法院龙华山法庭干警远赴贵州省某监狱,在“高墙”内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解决了困扰双方当事人近两年的“难题”。

张某和刘某于2012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在女儿出生不久,刘某就因诈骗罪入狱服刑。为了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庭,也为了给刘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张某选择等待刘某出狱。然而,刘某出狱不到半年,再次因诈骗罪入狱服刑。常年一人带小孩的张某对刘某彻底失望,遂向仙桃市妇联寻求帮助。考虑到张某的现实困境,仙桃市妇联建议张某向仙桃法院起诉离婚,并委托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当班律师为张某提供法律援助。

考虑到监狱特殊的管理制度,承办法官在受理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监狱管教干部,了解刘某最近思想情况,沟通相关入狱办案手续事宜,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监狱内,刘某表示同意由仙桃法院调解离婚,但对小孩抚养和财产分割上存在分歧。案件承办人敏锐意识到刘某的担忧所在,采用背对背调解的办法,以小孩健康成长和父母子女亲情为切入点,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化解分歧。最终,双方当事人放下思想“疙瘩”,达成调解协议,和平分手。

调解结束后,办案人员和监狱方面协调,为双方当事人争取一段时间进行话别。张某在征得监狱管教干部同意后,将一张女儿的照片留给了刘某,鼓励刘某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早日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刘某听后不住点头,并对仙桃法院干警的安排再三表示感谢。至此,这起特殊的离婚纠纷得到妥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