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动态】多措并举齐发力 仙桃法院巧化执行积案

发布时间:2019-07-11 点击数量:352

“案件拖了三年,我们家因为这场交通事故度日如年,如今终于看到了希望!”7月2日,在仙桃法院执行干警和多方努力下,一件长期未执行到位的涉民生案件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调解现场

2015年,驾驶货车的付某在超车时造成电动车驾驶员彭某当场死亡,乘坐者刘某(彭某之妻)七级损伤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付某因交通肇事被仙桃法院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同年,付某因民事责任被仙桃法院判决赔付刘某及其子女各项经济损失56.92万元。民事判决生效后,付某因在监狱服刑无法主动履行赔偿义务。2016年3月29日,刘某及其子女向仙桃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案件于同日立案。经执行干警多方查询,被执行人付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相当困难。望着高额的手术费及护理费用,原本就经济拮据的刘某一家,为维护正常生活多次向本级政府部门及上级法院反映案情,希望能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申请执行人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为有效缓解刘某家庭困境,执行干警于2016年依程序为刘某及其家人申请到司法救助3.8万元。在此之后的两年,刘某一家家庭收入来源减少,生活陷入窘境,付某刑满释放后仍没有财产履行赔偿义务。如何妥善处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把一纸判决变为“真金白银”?执行干警另辟蹊径,找到付某所在的社区工作人员,希望其能配合执行干警做通付某亲属工作,由付某亲属先行垫付执行款项。执行干警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先后5次上门向付某亲属释法说理,最终赔偿款项由付某自筹及亲属垫付。此外,由于刘某受伤行动不便,执行干警又多次上门做通刘某一家的思想工作,促使案件达成和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