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出镜】郑文哲:心系百姓促公正 平凡岗位见真章

发布时间:2018-03-17 点击数量:5566

    日前,由仙桃法院、仙桃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经联名推荐、资格审查、事迹展播、民主投票、集体研究等步骤,10名干警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为向各界群众展现仙桃法院干警崭新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舞和激励广大干警以饱满热情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仙桃审判事业新局面,仙桃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将陆续推送“十佳出镜”专题,全方位展现“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的工作点滴,欢迎各位网友持续关注。

 

十佳出镜8:仙桃市人民法院仙桃人民法庭庭长  郑文哲

 

    郑文哲,男,汉族,197611月生,湖北仙桃人,中共党员,现任仙桃市人民法院仙桃人民法庭庭长,二级法官。从事审判工作十余年,始终秉承“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理念,注重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近5年来,共审结民商事案件728件,多次被评为调解能手、办案能手、先进个人、十佳法官、优秀党务工作者、服务企业先进个人,曾被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三等功2次;所负责的单位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全市政法宣传先进单位、服务企业先进单位。

 

廉洁自律,强化自身,切实履行岗位带头人职责

    郑文哲同志始终把廉洁自律当成自己职业的第一生命线,同时也非常注重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每次政治学习教育活动,他都能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联系实际,狠抓实效,多年来的日积月累,铸就了其自成体系的政治理论素养,面对日常工作中的种种诱惑,他都能从容应付,正是有了这种品质,其作为仙桃人民法庭负责人,给基层干警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再加上他扎实细致,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在法庭内部,形成了一股合力,使仙桃人民法庭工作年年上台阶。

mmexport1521640889173.jpg

公正司法,依法办案,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庭庭长,郑文哲同志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全面扎实推进法庭工作,有效结合基层实际,对审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不推脱,积极解决。对于当事人的诉求耐心倾听,悉心解答当事人的疑惑,并从法、理、情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为了调解案件,不厌其烦的为双方当事人做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郑文哲同志还积极组织巡回审判和法制讲座活动,连续多年举行法制讲座,下乡开展巡回审判10余次,不断拓宽了法庭服务范围,让更多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mmexport1521640886301.jpg

爱岗敬业,工作创新,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养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社会矛盾纠纷大幅增加并涌入法院。仙桃法庭作为城区唯一一个基层法庭,管辖面积大,辖区人口数量多,“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对法官司法能力和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郑文哲同志深知这一点,作为法庭庭长,他多次组织全庭干警集中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通过购买书籍、庭长带头讲课等方式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郑文哲同志还选出与实际案件紧密相关的课题作参照,引导干警对相关适用法律进行自学,然后以授课辅导及案件交流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切实改变以往学习走过场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同时也为全庭干警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让大家逐步适应新形势下对审判工作的要求。

mmexport1521640883605.jpg

郑文哲同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深刻诠释不变的为民情结,将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司法审判工作的一言一行,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用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