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人民法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10 点击数量:9444

2020半年工作总结

仙桃市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仙桃法院在上级法院的科学指导和辖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司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为稳控局势、扩大战果、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6015件,审(执)结3268件,结案率53.53%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整体联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主责主业

1.闻令即动,全员下沉阻击疫情。一是周密部署,织密保障网。积极响应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下沉人员日报告、在岗人员日监测、返仙人员日排查”制度,全面掌握全院干警、工作人员及其家属身体状况、活动去向及参战情况。综合办公室、政治部统筹推进防疫物资采买、全院卫生消杀工作,在确保各值守点防疫物资自给自足的基础上,通过多方协调,向7个包保村(社区)提供口罩2400余只,防护服150余套。二是坚守一线,筑牢隔离墙。主动认领辖区8个包保村(社区)和1个路况复杂的交通管制路口,包括院领导在内的全院200余名干警、工作人员分批次全部就地下沉一线,认真履行查验登记、体温监测、社区(村)封控、清洁消杀等职责,累计排查外地回仙人员150余名,劝返群众480余名,协助登记过往车辆900余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等激励干警冲锋奋战,先后有10余名青年干警在疫情防控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名90后法警火线入党。三是广泛宣传,传递正能量。运用“一网两微”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解读相关法律政策,帮助群众和干警科学认识疫情,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增强疫情防控信心。聚焦联防联控和主责主业两个主战场,开展抗“疫”正面宣传教育和防疫期间立审执各项工作报道,共发布原创宣传稿件48篇,其中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26篇,人民法院报、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最高院、湖北高院微信公众号先后对仙桃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报道。

2.依法履职,全力推动审判执行。一是诉讼服务不打烊。及时向社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开庭、执行等工作安排的公告》,安排专人负责接听、记录、转办12368诉讼服务热线,线上为当事人提供信息查询、诉讼咨询、立案指导、预约立案等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邮寄立案,做到防疫、立案两不误。二是审判工作不掉线。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合理排期开庭,及时规范高效开展线上调解、远程提讯、在线庭审、网上查控等诉讼活动。从严从快惩处扰乱防疫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仅用3天时间,依法快审快结辖区首例生产、销售伪劣口罩案,被告人李某某因生产42万只伪劣口罩,销售6万只伪劣口罩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该案入选湖北法院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三是案件执行不停歇。结合被执行人实际情况和案件特点,因案施策,充分利用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系统等平台,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联系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进行协调,“隔空”推进执行工作正常进行,共执结各类案件148件,执行到位金额2000余万元。发挥与金融机构联动机制,提前预约时间,简化工作流程,为5件执行案件办理续冻手续,有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

3.精准服务,全程保障复工复产。一是主动走访企业。组织全院中层以上干部走访辖区38家重点企业,宣传和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政策,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收集意见建议和法律咨询80余条。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二是开通绿色通道。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27条意见,对因疫情引发的涉企诉讼案件,实行优先立案、快审速裁、优先执行。积极利用诉讼费减免缓政策,帮助因疫情影响而经营困难和资金流转紧张的企业纾困解难。三是加强矛盾化解。高质高效办理涉企民商事案件,坚持执行底线和灵活变通并重,平衡各方当事人权益,助力因疫情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我院共办结涉企案件381件(含执行案件188件),审结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纠纷案件26件。如在执行仙桃市中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一案时,考虑到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执行干警依程序对该公司账号临时解封一周。解封期间,该企业缴纳电费36万元、社保37万元,支付员工工资52万元。解封到期后,执行干警对该公司账号续冻,有效保障了公司员工、申请执行人和该公司的合法权益。

(二)强化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司法力量

1.聚焦重点案件,打好扫黑除恶歼灭战。一是加快涉黑恶案件办理进度。围绕“积案清零”目标,对11.23专案认真组织阅卷,仔细审查证据材料,提前吃透案情,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及辩护律师沟通协调,听取各方意见,严把法律适用,证据认定,犯罪事实确认等重点,为开庭审理做好充分准备。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完善细化庭审方案,与公安、检察、看守所等单位紧密配合,在辖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科学指导下,圆满完成被告人张传龙等51人涉嫌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案件庭前会议和庭审工作,为下一步开庭审理童三红等24人涉黑案件打好基础。二是开展“黑财清底”专项行动。根据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责任,加强立、审、执衔接,对需要进行拍卖变卖的涉恶案件财产,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等方式将财产快速变现,及时上缴国库。截至目前,已审结涉恶案件中涉及财产刑的2件案件均已移送执行,由执行局长包案,深入调查核实被告人财产情况,已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433万元。三是多方联动凝聚打击合力。在参与疫情防控执勤工作的同时,认真走访摸排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及时从法律角度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2份,向辖区扫黑办移送涉黑涉恶线索90条。

2.紧盯短板弱项,打好脱贫攻坚冲刺战。一是同步推进战疫战贫。组织因疫情而暂无收入的贫困户参与驻点村疫情防控工作,并给予适当补助。逐户摸排贫困户外出务工计划,宣讲招工信息,帮助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申领省、市健康码。截至目前,全村33户贫困户均已顺利外出务工。结合春耕春播实际,有序组织村民在做好防护后,分散式、错峰式下田翻整土地、收割油菜籽、种植水稻,全村春耕备耕未因疫情而受到较大影响。二是加强村居环境整治。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固定扶贫日”活动,组织帮扶干警参与贫困户“房前屋后、屋里屋外”大扫除,多方筹措资金14万元用于河道清淤、涵闸新建、房屋加固、厨房改造等项目,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三是明确整改落实举措。争取辖区扶贫办、交通局等职能部门支持,邀请相关领导到驻点村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剖析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对产业脱贫、基础建设、典型宣传等群众反映强烈、亟需整改的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到人、限期完成。

3.对标群众需求,打好市域治理协同战。一是有序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积极推动诉源治理,争取辖区党委政府支持,将万人成诉率纳入综治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与辖区司法部门签订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组织各法庭庭长和司法所所长参加移动微法业务培训,在线调解案件数实现零的突破。拓展网络诉讼服务平台功能,为代理律师在线传输材料、接收法律文书、跟进案件办理提供便利。二是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稳妥推进疫情期间破产案件审理,组织异议债权人听证后,裁定认可湖北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合理分配1亿余元资金和100余套房屋,有效维护250余名债权人利益,“锦江国际”破产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发展客观规律,审结房产案件13件(其中判决5件,撤诉3件,调解4件,驳回1件),全力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在执行程序中探索实施律师调查令,发挥律师法律业务精通、代理案件、善做调解工作、联系广泛等优势,全面查人找物,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三是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和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仙桃市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出庭应诉。截至目前,辖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1.7%,其中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占比23%。

(三)强化自身建设,有力有序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1.突出党建引领,明方向,抓落实。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院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结合辖区党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治轮训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5次,发布学习强国APP自学通报2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加强自媒体和认证新媒体、账号的日常管理,及时处置涉法涉诉负面舆情,牢牢掌握审判执行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把从严治党抓在经常。实行“周碰头,月小结”工作机制,结合院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委员会及其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定期梳理各党支部工作情况,确保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真落实不变通。牢记为民宗旨,开展“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行动”,与结对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入户上门走访,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困难诉求共计21件,跟踪反馈21件。三是把建强堡垒作为关键。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有序组织各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将法院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突出警示教育,强监督,转作风。一是对照反面典型真查摆。据辖区党委和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以案为戒、严管队伍”专题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充分认清张坚、李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组织全院干警、工作人员按照“六个对照”“7个方面20类突出作风问题”逐条自查自纠、检视反思,如实填写《个人申报表》,撰写自我剖析材料,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廉政党课实现全覆盖。二是结合本职工作真整改。围绕工作纪律、庭审纪律等开展审务督察8次,印发督察通报2期,谈心谈话148人次,2名违反工作纪律、失职失误的干警分别予以诫勉谈话和记大过处分。重点对日常考勤问题进行了2次突击督察,对不遵守上下班考勤人员在全院通报的同时,通知所在部门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责成被通报干警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开展深刻反思并接受本支部同志批评帮助。坚持既打“板子”,又开“方子”,对8名受党纪、政务和组织处理的干警开展回访教育,全面了解其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帮助其卸下“包袱”再出发。三是树牢服务意识真转变。把教育活动与法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从群众深恶痛绝、反应强烈的庸、懒、散、推、拖等作风顽疾改起,将干警纪律作风表现情况纳入个人绩效考核,迟到早退、会风会纪散漫、与当事人、律师不正当交往等作风顽疾明显好转,队伍形象明显改观。

3.突出提质增效,固根基,树形象。一是抓审判管理促公信。根据绩效考核反馈情况,将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裁判文书质量等逐步纳入考核体系,每月随机评查裁判文书,在通报个案瑕疵的基础上,归纳整理常见问题,统一规范裁判文书样式、用语表述。紧扣“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任务指标,用好审判绩效“红黑榜”,通过电子屏每周滚动播放员额法官办案情况,鼓励先进、激励后进。二是抓学习培训提素能。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三新”夜校5次,鼓励业务骨干、年轻干警走上讲台分享经验心得,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审判技能、司法理念、审判管理、宣传信息、调研论文及队伍建设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能。三是抓干部培养助成长。结合内设机构改革进程,多次向辖区党委、组织部请示汇报,最大限度争取中层干部职数,为有能力、肯担当、负责任的同志尤其是年轻干警压担子、给平台。突出实干导向,合理调整各部门人员配置,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受前期疫情影响,结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二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新类型矛盾纠纷缺乏应对准备,主动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创新性还需提升。三是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精细化不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牵头统筹、多方参与、多点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案件监督管理和庭审实质化功能发挥有待优化,个别审判质效指标长期摆尾。五是个别干警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现象仍然存在,法院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以更高要求抓好执法办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细化院、庭长权力清单、办案清单,建立和完善对司法权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逐步建立健全类案及新类型案件检索报告工作机制,统一类案裁判尺度,确保法律适用统一。克服疫情防控对执法办案影响,逐步健全均衡结案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构建,通过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有效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办案效率。加速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建立和完善电子卷宗、电子送达、在线信访等智能审判辅助系统,探索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诉讼服务。

二是以更大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工作,定期走访问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当好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同辖区重企业建立直接沟通机制,依法审慎采取查封、扣押等手段,最大限度降低执法办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逐步完善“执转破”衔接机制,加快推进蓝鼎实业、亚通塑胶、神雾热能等破产案件审理进度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运用综合刑加大“打财断血”力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依法稳妥审理好童三红24人涉黑案。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做优做实驻点村富硒仙梨、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三是以更优服务回应多元需求。紧扣年底全面建成两个“一站式”目标,打通大审判庭与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软、硬件设施,设置网上自助立案、查询、缴退费、阅卷、保全等专门服务区,建设“中间柜台办公、四周窗口服务”的便捷式、集中式诉讼服务中心。将多元解纷触角向物业、房产、金融等民生领域延伸,建立健全辖区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窗口和纽带作用,主动嵌入基层治理,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管理,“一案双查”工作,加大“拒执罪”办理力度,综合运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及社会救助维护好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以更严标准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再上台阶的不竭动力。落实落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四进四亮”创建和主题党日示范观摩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关键少数”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院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创优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坚持以文铸魂,围绕《民法典》实施,有计划、分批次开展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业务培训,丰富干警知识储备,着力培养一批学习型干警、专业性人才。

 

 

2020年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