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森林城市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18-08-06 点击数量:8521

创建森林城市基础知识问答

 

    1.什么是森林城市?

    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并由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2.创建森林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3.创建森林城市的基础原则有哪些?

    ① 坚持城乡统筹、政府主导的原则;

    ② 坚持生态优先、师法自然的原则;

    ③ 坚持林水相依、乡土树种为主的原则;

    ④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

    4.创建森林城市的意义是什么?

    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和生态文明水平、改善成市人居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5.什么是森林覆盖率?具体指标要如何评价?

    森林覆盖率通常是指森林面积、竹林地面积和四旁树的覆盖面积与土地面积之比。我国森林覆盖率的考评指标为山区在60%以上,丘陵地在40%以上,平原地区在20%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在90%以上)。

    6.什么是城市绿地率?

    城市绿地率是指城市绿地面积与城市建设面积之比。

    7.什么是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城市居民人均享有的公园绿地包括公园、街道绿化、街心花园等绿地。

    8.什么是古树名木?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大树,名木是指树种稀有珍贵或是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研究价值和重大纪念意义的树木。

    9.我国的植树节是什么时间?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的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

    10.如何履行植树义务?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子11至60周女子11至55周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以外,都应履行义务植树。18周岁以上适龄公民每人每年应义务植树3至5株或者完成相当于2个工作日的整地、挖坑、种草或苗木的运输、抚育、管护等灵活义务劳动,11至17周岁的适龄公民由所在学校组织就近完成力所能及的绿化劳动。

    11.我市的市树、市花是什么?

    2010年我市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通过宣传发动、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市绿化委员会审核、市人民政府审定,确定冬青(大叶女贞)为市树、桃花为市花。

    12.我市创建森林城市的成果有哪些?

    ①50米以上城市森林廊道贯通全境:沔州大道、仙彭公路、仙监公路、仙汉公路、环排湖绿道、仙洪公路、随岳高速、宜黄高速公路绿树成荫、环境优美!

    ②江、河、湖、渠等水岸应绿尽绿,绿化率达80%以上,形成林水相依的完美格局。

    ③休闲游憩随处可达:主城区建有八处以上以公园为主的休闲绿化、分布均匀85%以上的市民出门见绿,出门500米均有休闲绿化,能满足市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

    ④沙湖国家湿地公园、排湖湿地、赵西垸省级森林公园注重对留鸟树种、候鸟树种等植物的保护和选用,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⑤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梦里水乡、京久庄园、百万花海每年吸引百万游客,阿尔迪、战友巨田、桃之源等采摘带动林业经济蓬勃发展。  

 


我市森林城市创建时限

    仙桃市创建森林城市总体规划为:创建森林城市基准年为2016年,建设期为2017——2021年共5年。分前后两期进行建设。2017——2018年为创建森林城市指标达标阶段,实现在2018年全面达到“湖北省森林城市”指标体系要求; 2019——2021年继续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扩大创建成果,并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湖北省森林城市评价量化指标

(总分100分

    一、城市森林网络36分

    1、生态廊道。

建有贯通性的城市森林生态廊道宽度在50米以上3分)(必备指标)

骨干河流、道路沿线建设近自然森林景观林带宽度在10米以上2分)(必备指标)

2、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

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森林植被保护完好,功能完善,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水质净化和水源涵养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分)(必备指标)

    3、水岸绿化。

    江、河、湖、渠、水库等水体沿岸注重自然生态保护,水岸绿化率80%以上3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4、道路绿化。

公路、铁路等道路绿化注重与周边自然、人文景观相协调,因地制宜开展乔、灌、花、草等多种形式的绿化,绿化率达80%以上,形成绿色景观通道3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建城区80%的街道树冠覆盖率在50%以上3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5、防护隔离林带。

城市周边、城市功能分区和过渡区建有防护绿化隔离林带,缓解城市热岛、净化污染效应等效果显著2分

    6、休闲游憩地可达性。

郊区建有面积20公顷以上的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2处以上2分)(少一处扣1分)

建城区内建有多处以各类公园为主的休闲绿化,分布均匀,85%以上的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化,基本满足本市居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3分)(必备指标)

7、森林覆盖率。

市域(仅含市辖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含市辖的县和县级市)森林覆盖率,山区在60%以上,丘陵区在40%以上,平原区在20%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90%以上)。湿地面积占市域面积20%以上的城市,其森林-湿地覆盖率应达到40%以上3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建城区树冠覆盖率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平方米以上3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8、立体绿化。

积极推进立体绿化,建筑物墙面、立交桥等适宜绿化垂直空间的绿化率30%以上2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9、地面停车场绿化。

近2年新建的地面停车场的树冠覆盖率30%以上2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10、乡村绿化。

乡镇所在地绿化覆盖率35%以上;村庄林木覆盖率30%以上2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二、城市森林健康14分

11、生物多样性保护。

自然保护区及重要的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得到合理保育2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12、城市森林自然度。

乡土树种数量占城市绿化树种使用数量的比例达80%以上1分

郊区森林的自然度在0.5以上1分)(必备指标)

建城区某一树种的使用数量占树木总量的比例小于15%1分

13、动物栖息环境。

注意留鸟、引鸟树种植物的保护和选用。营造能够为鸟类生活、栖息的自然生态环境2)(必备指标)

14、地表覆盖。

注重绿化土壤环境改善与保护,绿地地表不露土2)(必备指标)

15、苗木规格。

城市森林营造以胸径5厘米以上的大苗为主1分

16、绿化硬化。

新建森林公园等公共休闲绿地硬化面积比例小于30%1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17、森林保护。

近3年没有发生严重乱捕滥猎野生动物、非法征占用林地、滥砍乱伐森林和树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毁林、重大森林火灾等案件3分)(必备指标)

    三、城市林业经济10分

18、森林游憩。

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健身、休闲、采摘等多种形式的休闲观光林业。带动郊区经济发展,森林旅游收入逐年增加3分

19、乡村旅游。

郊区乡村绿化注重与观光、休闲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相结合,建立特色乡村生态休闲村镇2分

20、林业产业基地。

建立多处林木种苗、花卉、经济林果、用材林、林下种养殖等特色生态产业基地,农民涉林收入逐年增加3分

21、绿化苗圃。

本地绿化苗圃培育的优良乡土绿化苗木能满足森林城市建设需要2分

    四、城市生态文化20分

22、科普场所和科普宣传。

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植物园、动物园、自然保护区等公众游憩地,设有专门的科普宣传栏、科普馆等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场所2分

每年举办大型生态科普活动5次以上2分

23、义务植树。

认真组织全民义务植树,开展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参与绿化活动,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和跟踪制度,并建有各类纪念林基地2分

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以上2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24、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管理规范,档案齐全,保护措施到位2分)(必备指标)

25、市树市花。

已确定市树、市花,并在城乡绿化中广泛应用2分

26、地域特色。

尊重乡风民俗,保护具有传统文化的林木和林地,并按照城市所处的山地、丘岗、平原等不同地带特点,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模式开展城乡绿化2分

27、多种功能。

选择经济价值高、景观效果好、地方特色鲜明的树种,对乡村周围及乡村庭院、道路、水岸和游憩场所进行绿化,充分发挥森林和树木的多种功能2分

28、碳汇林业。

鼓励企业、公民积极参与造林增汇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公民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气候意识,充分发挥城市森林在低碳城市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2分

29、公众态度。

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在90%以上2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1分

    五、城市森林管理15分

30、法规制度。

国家和地方有关林业、绿化的方针、政策、法规得到有效贯彻。相关法规和管理制度配套齐全2分)(必备指标)

31、组织领导。

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城市森林建设,创建工作指导思想明确,组织机构健全,政策措施有力3)(必备指标)

32、投入机制。

政府主导,多渠道投入,把城市森林作为城市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包括乡村绿化在内的建设资金和日常管护费用有保障并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2分)(必备指标)

33、规划编制及实施。

编制了《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通过政府审议。能按期完成年度任务,并有相应的检查考核制度2分)(必备指标)

34、生态服务。

市政府财政投资建设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以及各类城市公园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最大限度地让公众享受生态建设成果2分)(必备指标)

35、科技支撑。

城市森林建设有长期稳固的科技支撑,制订了包括森林经营、管护、更新和监测等技术手册,有一定的专业科技人才保障2分)(必备指标)

36、档案管理。

城市森林资源管理档案完整、规范。城市森林相关技术图件齐全,实现信息化管理,森林资源基本信息及管理、监测资料透明公开2分)(必备指标)

    六、总体印象(5分

现场核查总体印象

 

注:1、建城区范围由城市建设部门认定;

    2、森林覆盖率可采用近2年卫星遥感(分辨率2.5米)卫片等判读或实地调查等方法计算;

    3、定量指标扣完为止,定性指标酌情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