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袖实干再出发②丨张华:筑品牌 提质效 共绘仙桃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06 点击数量:1529

编者按:

3月1日,仙桃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会后,仙桃法院各部门(团队)、人民法庭负责人围绕自身工作,谈了心得体会和下步工作安排。

如何把思路变出路,愿景变实景?即日起,仙桃法院开辟“撸袖实干再出发”专栏,不定期刊发各部门(团队)、人民法庭负责人的“计划表”,让我们一起听听,2024年他们怎么干!

b429c61a8dcfcad3df39570127498c8b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龙华山法庭负责人

张华

2024年,龙华山法庭将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院工作部署,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拼搏奋进的姿态,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多元解纷,打造特色品牌

狠抓诉源治理,进一步加强与民政、妇联、检察等部门的联动对接,构建婚姻家事纠纷诉前调解联动机制,持续完善“车载便民”巡回审判工作机制,发挥法官工作室作用,着力建设枫桥法庭;利用多元解纷平台,把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检察院未检部门、心理咨询中心等解纷疏导融合到家事案件审判过程中,健全完善婚姻家事一体化纠纷化解网络,打造特色家事审判品牌。

二、精细指标管理,聚焦办案质效

严格按照院党组提出“聚焦审判管理,狠抓执法办案,全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要求,优化审判流程,疏通办案节点,压缩办案周期,落实阅核监督机制,深化调解工作,力争将案件的各项指标都控制在合理区间,把好案件质量关,减少发回重审、改判案件的数量。积极培育精品案件和优秀文书,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家事审判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司法宣传,提升调研水平

通过视频、电视、报纸、新闻网站、微文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注重宣传内容的新颖性和吸引力,为我院微信公众号增添异彩,积极宣传推、转、评我院原创微文。每季度不少于1次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让“家法”走出去。同时,要求年轻干警每人每月完成1篇信息宣传稿件,鼓励干警积极参与征文活动,全年至少完成3期“以案说法”拍摄任务,争取在信息调研宣传方面取得好成绩。

四、筑牢素能根基,锻造过硬队伍

利用法官大讲堂、主题党日、支部学习等平台,加强庭内干警政治业务培训、职业道德教育,以“清廉法院”创建为抓手,锤炼风清气正的法庭干警队伍;以主题分享会、典型案例讨论分析等形式,促进庭内干警间的知识共享和经验传承。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确保全庭人员在在思想认识上不掉队、政治方向上不走偏、廉洁纪律上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