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巡察阶段性工作反馈会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数量:1176

根据仙桃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 4月3日,仙桃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在仙桃法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阶段性工作反馈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雷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委巡视办主任余仄平,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向琼章和全体巡察组成员出席会议,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在家院领导、院扫黑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 议 现 场

 

会上,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向琼章指出,自1月4日入驻以来,巡察组调阅相关会议记录,列席党组专题工作会议,收回调查问卷406,与32党员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将巡察督导阶段情况反馈如下:一是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二是工作专班不稳,三是重大领域不清,四是压力传导不够,五是已判决的个别涉恶案件存在越位办理和工作疏忽等问题,六是问题线索质量不高。并提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三点建议。

 

市委扫黑除恶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向琼章反馈意见

针对上述反馈意见,丁拥军同志代表院党组表态,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有指导意义,下阶段,院党组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全面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再压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上来,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全院每一名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思想上更清醒、信念上更坚定、工作上更务实。二是进一步树牢“铁案”意识,审判质效再突破。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和收取“保护费”“软暴力”“套路贷”等新类型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今后对于法官因重大过失导致裁判错误的严重不负责任行为,一律从严追责,决不姑息迁就,并将视情节轻重作出岗位调整、退出员额、纪律处分等处理决定。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黑恶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对黑恶势力边缘成员,有法定或者酌定从轻处罚情节的,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案件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进一步抓实综合保障,斗争能力再提升。优化院扫黑办和涉黑涉恶犯罪专业审判团队人员配备,把政治过硬、经验丰富、业务突出的同志调配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强化庭审综合保障,针对涉黑涉恶犯罪庭审特点,充分运用驻看守所科技审判庭,提升庭审实效。四是进一步强化整体联动,综合治理再深入。完善线索核查转办机制,不断拓宽举报渠道,深化线索摸排,对审判、执行、信访工作中发现的和群众举报的线索,及时转办有关部门处理。将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紧密结合。对法院干警充当“保护伞”的,一经发现,绝不姑息,严肃处理。充分运用仙桃法院“一网两微”和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做好扫黑除恶典型案件、重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的宣传报道。

 

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作表态发言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雷鸣在讲话中对仙桃法院下阶段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对待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解决问题的紧迫性、整改问题的重要性。二是压实政治责任,标本兼职抓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责任到人抓整改,分类施策抓整改,长效机制抓整改。三是落实政治要求,力求取得整改成效。巡察视野再伸沿再扩展,部门配合再主动再紧密,工作措施再加强再加力,责任落实再使劲再压实。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雷鸣讲话 

会上,丁拥军同志与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向琼章就扫黑除恶阶段性工作反馈问题清单进行了现场交接。

丁拥军同志查看反馈问题清单 

会后,丁拥军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整改方案,要求全院各支部迅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确保人人自查、人人整改,人人过关,为近期召开的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迅速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