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水乡田园绽放别样光芒
——仙桃法院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数量:617

近年来,仙桃法院充分职能优势,以巡回审判、诉调对接、普法宣传为重要轴线,积极构建大调解司法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努力打造仙桃特色的“枫桥经验”升级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成效显著,仙桃法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1.jpg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在仙桃法院调研时查看沙湖法庭司法确认办公室分布情况 

 

  端口前移:巡回审判到身边

2018年11月13日,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内,仙桃法院民一庭庭长但召荣成功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在这起案件中,被告因伤住院,为提高办案效率,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商,但召荣将开庭地点临时设在病房中,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经济损失7万元,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2.jpg 

 病房里的温情调解

 

“打官司,法官应穿着法袍,端坐在法庭上,这个法官怎么来医院病房调解案件呢?”面对一些病人的疑问,但召荣微笑着回答:“这就是司法为民。把法庭搬到距离当事人最近的地方,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走路。”

这样的巡回办案情景是仙桃法院许多法官的工作常态。2016年以来,该院紧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积极探索巡回审判举措,目前已建成以城区为中心,8个基层人民法庭、59个巡回审判点、22个司法确认办公室为触角的“全域辐射式”巡回审判网络,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参与诉讼。

3.jpg

 

“全域辐射式”巡回审判网络

仅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已开展巡回审判130余场次,旁听群众达3000余人次,就地化解各类纠纷550余件,既提高了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又有效地把各种矛盾隐患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4.jpg

 巡回审判将法庭开到群众家门口

 

“法官不能只法槌一敲,开庭一审,案子办完就走人,更应该走进村居院落、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中。”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表示,“群众满意度、法院公信力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来的,而是从点点滴滴的工作中来、从坚持不懈的付出中来。”

 

  诉调对接:矛盾纠纷速化解

“没想到法官的效率这么高!”日前,在仙桃法院工商巡回法庭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市民蒋某与某板材直营店达成协议,成功索要回原归己所有的板材。

工商巡回法庭高效化解纠纷

“为什么快?快在哪里?”面对记者的疑问,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行德介绍说:“按常规流程,消费者要先来工商局投诉,由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调解。如果调解无果,再去法院立案,法院择期开庭。对消费者来说,至少要跑三四次。而通过巡回法庭立案并开庭审理,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办案时间自然缩短了。”

近年来,仙桃法院积极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先后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工商局、市人社局分别设立了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工商巡回法庭和劳动争议巡回法庭,资深法官驻点办案,形成了交通、工商、劳动“三轮并驱”的专门化纠纷化解网络。数据显示,仙桃法院依托三个专门巡回法庭累计协调化解各类纠纷1300余件,直接履行率均在95%以上,所结案件无一申诉和上访。

 

5.jpg

工商巡回法庭高效化解纠纷6.jpg

交通巡回法庭揭牌

 7.jpg

交通巡回法庭掠影

 8.jpg

工商巡回法庭揭牌

9.jpg

工商巡回法庭掠影

10.jpg

工商巡回法庭法官调解室

11.jpg

劳动争议巡回法庭揭牌

12.jpg

劳动巡回法庭掠影

通过专业巡回法庭对案件进行分类、分流、分解,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了从‘独木桥’到‘立交桥’、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仙桃法院立案庭庭长徐俊杰表示,“多条腿走路,让矛盾纠纷化解更加便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一线法官的办案压力,这也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提升办案质效的题中之义。”

 

能动司法:办案普法两不误

2018年5月,仙桃法院杨林尾法庭的法官们利用该院刚投入使用巡回审判车在镇西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

据介绍,这辆巡回审判车由国产“东风御风”车型改装而成,车厢内设有审判员席、书记员席、原被告席,并可利用随车遮阳篷在车外搭建临时旁听席,车内桌椅、电脑、便携式打印机以及录音录像、电子监控设备等一应俱全,侧面车窗和车顶设有液晶显示器和LED显示屏,可实现车内外影音同步显示,是一个功能齐全的小型“流动法庭”。

“刚看到还以为是法院警车,车厢展开才发现里面大有文章!”庭审结束后,村民老汪表示,“在家门口旁听庭审还是第一次,确实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法官主动下乡办案,既方便群众,又解决了纠纷。希望法官经常来村里审案子,让我们有机会学习法律、运用法律。”

 

 13.jpg

巡 回 审 判 车

14.jpg 

巡回审判车进村入户

法治建设的根基在基层、薄弱区域在乡村。实施乡村振兴,基层法院必须有所作为。近年来,仙桃法院最大限度发挥巡回审判“办案到村”“送法到家”等工作优势,不断拓宽司法便民覆盖面,让立案、审判、普法工作更接地气、近民意,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作为法治建设的主力军,仙桃法院还积极创新普法宣教形式,与仙桃电视台合办《法官说法》栏目,定期选取赡养或邻里纠纷等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真实再现案件经过,员额法官轮流走进演播室以案说法,不断提升群众学法、尊法、守法、尚法、护法意识。

15.jpg

员额法官走进仙桃电视台演播室以案说法

据统计,2016年以来,仙桃法院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450件,调解撤诉率实现三连升,申诉信访率实现三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