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举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1 点击数量:590

 4月9日,仙桃法院举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会议。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宏,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昊,仙桃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方同军出席会议。会议由仙桃法院立案诉讼服务团队负责人主持,8个基层法庭负责人、交警支队事故调处大队及各调处中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通过了《仙桃市人民法院 仙桃市公安局关于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工作责任,在仙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调处大队和各中队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讼服务站,由法院员额法官驻站办公。交通事故发生后,经法院、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的诉前联调、司法确认、强制执行等程序,可避免当事人后续赔偿无法实现的情况。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联席会议制度,并针对诉调对接实际,由法院指派资深法官对交通执法人员进行专项培训。

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宏讲话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昊讲话

仙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方同军讲话

据悉,2018年我市交通肇事事故近2万起,死亡事故124起。虽然,部分事故得到及时化解,但是仍然有部分事故没有及时有效化解,致使双方当事人矛盾升级,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出现“民转刑”“刑转命”等情况。为此,仙桃法院与仙桃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诉调对接合作,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弱化冲突,化解纠纷。

会后,仙桃法院8个基层法庭负责人与交警支队事故调处大队及各调处中队负责人就诉调工作事宜进行对接。

双方人员进行具体工作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