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袖实干再出发③丨尹玲玲:找差距 抓落实 促提升 创特色 着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4-03-09 点击数量:1392

编者按:

3月1日,仙桃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会后,仙桃法院各部门(团队)、人民法庭负责人围绕自身工作,谈了心得体会和下步工作安排。

如何把思路变出路,愿景变实景?仙桃法院开辟“撸袖实干再出发”专栏,不定期刊发各部门(团队)、人民法庭负责人的“计划表”,让我们一起听听,2024年他们怎么干!

27bf0953e14e2b7ce5d853f914add78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沙湖法庭负责人

尹玲玲


2024年,沙湖法庭全体干警将紧紧围绕院党组提出的“1234”工作思路,以提升审判质效、强化诉源治理、推动法庭建设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助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对照目标找差距,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对照新的指标体系、先进部门,认真分析、查找不足、做好整改,对于上诉率、调解率、上诉案件移送时长等相对弱项指标,做好调解、判后答疑等工作,在法律框架内寻求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推动各项指标不断优化。同时,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压缩办案时长、提升办案质量,力争在精品案件、优秀文书上实现新的突破。

二、优化资源聚合力,切实加强诉源治理

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的沟通联系,持续推进“法警司村+”联调联动工作模式,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法律明白人”“村居法治带头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助力辖区打造一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进一步强化多元解纷实效,提升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

三、融入基层创特色,着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服务辖区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坚持能动司法、靠前服务,采用“巡回审判+现场普法”的形式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打造沙湖特色的“枫桥式人民法庭”。

四、多措并举强宣传,切实补足宣传短板

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巡回审判车、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就地开庭审理案件,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范围。深入推进“学习型法庭”建设,不断加强干警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打造“书香法庭”。深入挖掘亮点工作,传播法治正能量。及时搜集、上报庭内重点特色工作、有代表性的案例,进一步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提升省级、国家级媒体采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