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出镜】张倩:砥砺前行二十载 一片真心止纷争

发布时间:2018-03-09 点击数量:4265

    日前,由仙桃法院、仙桃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评选活动已落下帷幕,经联名推荐、资格审查、事迹展播、民主投票、集体研究等步骤,10名干警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为向各界群众展现仙桃法院干警崭新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舞和激励广大干警以饱满热情融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仙桃审判事业新局面,仙桃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将陆续推送“十佳出镜”专题,全方位展现“第一届新时代十佳天平卫士”的工作点滴,欢迎各位网友持续关注。

 

十佳出镜3:仙桃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   

    张倩,女,1979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曾任仙桃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张沟人民法庭庭长,现任仙桃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三庭庭长。参加工作二十余年来,张倩同志始终以对审判工作和当事人认真负责的态度,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追求公正高效,不懈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各界群众的高度赞扬。近年来,张倩同志先后荣获汉江法院青年审判专家、仙桃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仙桃市服务企业先进个人,2011-2016年连续六年被仙桃市委组织部评定为仙桃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坚守职业信念,坚持公正司法

    张倩同志认为,公正是公信的基石,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分量也在于公正,法官审理每一起案件不仅要注重程序正义,更要追求实质正义,最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在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时,肇事司机赵某驾驶手扶式旋耕机与朱某驾驶的一辆两轮普通摩托车相撞后逃逸,经交管部门认定,赵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张倩同志经审理后认为,手扶式旋耕机虽不属于通常意义上的机动车,但仍然属于机动车的范畴,应该投保交强险。由于肇事司机未投保交强险,故应按照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险责任限额范围赔偿。最终,法院判决由肇事司机赵某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依法赔偿原告的各项损失,不足部分,由朱某和赵某按主次责任分担责任。这样的判决,既合法合理,又作出了正确的示范,真正让法律精神与审判实践融为一体。

mmexport1520865935016.jpg

张倩同志在巡回审判点开庭审理案件

 

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

    在一起系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某银行起诉100多名被告,由于案件涉及三个自然村,借贷行为波及范围大,影响较广。受理案件后,张倩同志仔细查阅了卷宗,每一份合同都有当事人的借款申请、借款合同的签名捺印亦齐全完备,没有一丝漏洞。但凭借多年审判的经验,她觉得可能案件另有隐情,于是她主动深入三个村调查案情。据当地村民反映,银行在发放贷款时确实有不规范的借贷行为,比如签订合同时,存在并非借款人本人签字,返还借款时,只是把借款还给信贷员的情况。出于对案件负责的心态,她及时向银行释明,建议银行一方面从内部入手,调查银行内部的违规放贷行为,另一方面,对涉嫌犯罪的部分事实移送公安部门侦查。经过与银行、贷款农户沟通后,银行主动申请撤回起诉。

mmexport1520865939349.jpg


服务保障民生,勇担社会责任

    张倩同志有着丰富的家事案件审理经验,她认为,家事案件的矛盾根源不外乎一个“情”字。为此,她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时坚持抓住“情”字做工作,所办理的家事案件80%以上以调解方式结案。张倩同志曾说:“法官审理案件,和医生一样,要查清病根,对症下药,否则,一个简单的案件可能变得复杂,还会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只有查清案件事实,摸准当事人的心态,才能有效化解矛盾。”多年来,面对各类矛盾激化案件,张倩同志总是迎难而上,从不退缩,用无限的真诚和极大的耐心化解矛盾。

mmexport1520865943428.jpg


深耕法学园地,提升司法能力

    张倩同志热爱审判工作,好学善问,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她擅长将所学法律知识理论熟练运用于审判活动中,办理各类疑难、复杂重大及新类型案件200余件,量刑幅度标准、规范,撰写裁判文书说理透彻,用语规范,撰写的各类宣传信息、调研报告等多次获省级以上奖项。2006年,她撰写的《论恢复性司法的中国化路径》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三等奖;2014年,她撰写的《建筑法治,平安中国》获湖北省法官协会“我的中国梦”读书体会征文优秀奖。

    二十多年来,面对繁琐复杂的矛盾纠纷,张倩同志就像一粒种子,把自己深深根植于基层法院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成长为一名捍卫公平正义的守护神、维护群众权益的好法官,让公平和正义普照江汉平原,让无悔的青春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