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三大主攻方向须明确

发布时间:2021-08-25 点击数量:6865

近2万政法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干警178431人……


案件查处动真碰硬,顽疾整治成效显著。随着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绩单”公布,日前,以中央、省级政法单位机关为主体的第二批教育整顿拉开了帷幕。


这次教育整顿着力解决哪些突出问题?如何准确把握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职能特点科学精准施策?怎样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8月16日召开的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对此作出了明确部署,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高标准高起点抓好第二批教育整顿。


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这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正在向纵深推进。


1
方向一:聚焦筑牢政治忠诚


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


在各级政法系统中,中央政法机关离党中央最近、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直接,省级政法机关是政法系统承上启下的关键层级,政治忠诚尤为重要。在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直接关系到教育整顿整体性效果,对于推动政法队伍自我革命走深走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确保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具有重要意义。


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人民群众的期待,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动员部署会从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打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力量,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忠诚履职精气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磨砺意志,用政法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凝聚力量,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紧扣忠诚纯洁可靠,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彻底清除政治隐患。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惟有信念信仰之火的引领,才有创造历史、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2
方向二:聚焦清除害群之马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近年来,政法系统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一些潜藏的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等问题逐渐暴露。害群之马虽然是极少数,但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在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各地各有关单位坚持宽严政策攻心与重点案件线索攻坚“两轮并进”,以“自查从宽”引导,以“被查从严”倒逼,形成强大震慑,清理了一批害群之马,政法队伍政治忠诚不断筑牢。


据了解,第二批教育整顿依然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等作为查处重点,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如何确保组织查处威力?动员部署会提出了“三个强化”。


——强化政策运用。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宽严政策解读,让有问题的干警破除侥幸心理,做到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要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强化上下衔接。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顺线深挖,发现涉及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干警的问题线索。对于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时仍未完成的整治任务、没有突破的线索案件,要延伸至第二批教育整顿持续推进。


——强化线索核查。继续通过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举报平台等获取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政法干警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检察机关开展查办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重大案件线索挂牌攻坚,不断加大案件线索核查力度。


3
方向三:聚集整治顽瘴痼疾


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充当司法掮客、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干警家属利用干警职权或影响力从事经营活动……


顽瘴痼疾表现形式多样、极易复发反弹,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也是削弱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痛点。


整治顽瘴痼疾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整治工作是否坚决彻底,事关教育整顿成色,事关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事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


“长期以来,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在组织领导、部署推动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看到,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动员部署会指出,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就是要着力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纯洁队伍、筑牢忠诚,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在解决自身突出问题的同时,发挥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条线指导、政策供给作用,解决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是党中央对第二批教育整顿的特殊要求。


——整治条线顽瘴痼疾。对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疾整治样本加强专题调查研究,对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制度机制。


——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查摆纠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领导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赶考”永远不会结束,只会给出一个个新的时代考题。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政法战线必将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为法治中国建设注入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