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数量:8268

仙桃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1226日在仙桃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仙桃市人民法院院长  丁拥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仙桃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我院新一届班子履职的开局之年。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干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潜心服务水乡田园城市建设新进程,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595件,与2016年相比净增2704件,审(执)结9228件,收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39.24%和49.59%,均创历史新高,结案率达96.20%,审判质效各项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一)认真抓好执法办案,审判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各项审判工作。

宽严相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707件,审结684件,同比分别上升0.28%和4.27%。坚决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审结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51229人,审结“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97126人,全力构筑起平安仙桃的坚强防线。妥善审理朱某等4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案,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积极投身全市反诈禁毒除霸人民战争,依法快审快结涉毒案件92112人、诈骗案件52160人、涉众案件63291人,18主犯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和潜在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保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审结职务犯罪案件2225人,圆满完成朱腊章受贿案等多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坚持“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罚当其罪”,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924名罪犯中,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的72人,对具有从宽量刑情节的399名被告人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对8名被告人免予刑事处罚。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被告人实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826人,回访帮教的19名未成年被告人中,无一人重新犯罪,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定纷止争,有效调节民(商)事关系。受理民(商)事案件6076件,审结5842件,同比分别上升42%和51.9%。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创新调解方式,致力消解矛盾、弥补亲情,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案件1178件,我院成功入选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高度重视民生福祉,审结就业、医疗、住房及人身损害纠纷等案件1507件。高效办理涉农维权纠纷,审结农产品买卖、农民工追索薪酬、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权纠纷等案件310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工程建设等案件2104件。创新“立体多元”调解体系,紧盯“小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镇,大纠纷不出市”的目标,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商事调解、行业调解有效对接,全年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68.3%。

良性互动,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受理行政案件174件,审结168件,同比分别上升16%和30.2%,其中以撤诉方式审结36件,占结案数的21.4%。推进行政非诉案件“裁执分离”,受理并审结行政非诉执行案件88件,准予执行53件。倡导“诉外沟通、庭前对话、庭中协调”工作模式,坚持监督与保护并重,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判决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达18.7%。积极推动行政机关健全出庭应诉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5.7%,居全省前列。延伸审判职能,完善府院联动,举办各类行政执法培训20余次,发送司法建议10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二)砥砺践行为民理念,民生权益保障进一步夯实

    坚持以司法为民为根本宗旨,发挥基层法院前沿阵地作用,强化服务职能,坚决维护群众合法合理的诉讼权益。  

    着力破解执行难题。按照省高院“三大战役”工作部署,举全院之力开展18次集中执行活动,对172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查封扣押车辆16台,当场履行到位920万元。创新执行方法天罗地网捉“老赖”。灵活运用雨天抓捕、夜间突击、饭点执行等错峰执行手段,确保精准打击,不漏一人;与公安部门无缝对接,执行干警昼夜辗转几千公里,成功抓获3名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网上追逃对象。彰显法律威严铁腕发力惩“老赖”。畅通拒执罪自诉案件立、审、执办理渠道,公、检、法联动,全年审结拒执罪自诉案件9件,2名长期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受到刑事处罚。运用信息技术铺天盖地晒“老赖”。发挥失信“黑名单”惩戒功能,将150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各级各类媒体上曝光;依托网易新闻平台,对集中执行“飓风行动”收官之战全球网络直播,仅半天时间就吸引83.7万名网友观看直播、参与互动。今年,我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580件,执结2331件,执结率90.35%,执行到位标的额7.1亿元,以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效践行了“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纪律严明、勇于担当”的仙桃法院执行精神。

精心织密便民网络。整合司法资源,畅通12368司法服务热线,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随时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的诉讼服务。抓好矛盾源头化解,成立诉调对接工作室,针对案情相对简单、当事人诉求明确且双方皆有调解意愿的案件,由资深法官组织诉前调解,引导当事人快速解决纠纷。积极探索巡回审判举措,建成以城区为中心,7个基层人民法庭、59个巡回审判点、22个司法确认办公室为触角的“全域辐射式”巡回审判网络,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参与诉讼。今年,我院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工商局分别设立了交通巡回法庭和工商巡回法庭,法官轮流驻庭办案,集中办理全市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和产品质量纠纷案件。两个专门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共受理涉诉、涉保案件972件,调处确认率达81.5%,自动履行率达100%,诉讼周期仅为普通程序的十分之一,所结案件无一申诉和上访。今年8月,我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全力打造“阳光司法”。推进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全面升级,全年在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8104份,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669条,开展庭审网络直播15次,让审判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重视自媒体运用,多维度、多形式传播司法正能量,通过“一网两微” ⑧平台发布法院工作动态1500余条,阅读量突破700万人次,远超过去五年的总和。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5场,参加“党风政风热线”栏目2次,接受仙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访30余次,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布宣传稿件250余篇,法院工作真正实现了每周“报纸上有字、广播上有声、屏幕上有影”。

    (三)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司法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以服务仙桃发展为第一使命,强化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司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助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服务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辖区44家企业无缝对接,包挂干警定期走访,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司法需求,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助力防范金融风险,集中执行涉金融机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1300余件,依法清收不良贷款2.48亿元,成功化解仙桃市财源担保公司、仙桃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系列案件为国家挽回损失逾亿元。对破产案件实行“一案一专班”,不断打造破产审判“仙桃模式”,对江汉重工、“锦江国际”、弘方科技等项目企业移送破产审查,涉及企业职工、购房业主5300余户,资产总额逾50亿元,破产案件总量居全国基层法院前列。目前已通过资源重组使“康湾一品”、“侨光石化”2家项目企业重整成功。

    保障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创新精准扶贫措施,投入25万元专项资金,为胡场镇荣庙村建成100亩富硒水果种植基地,新修村级公路3.2公里,启动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积极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目前,荣庙村已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其中28户99人如期脱贫摘帽。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帮建工作,组织党建工作专班指导驻点村建立整顿台账、搭建服务平台、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好基层党组织最关心和最迫切的问题。高标准完成“创城保卫”、迎战秋汛、循环经济产业园政策宣讲等各项中心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统筹谋划防患风险,严格执行涉诉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化解和24小时值班制度,探索律师代理申诉信访,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小米全球供应商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平安稳定。发挥法治建设主力军作用,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开展“送法六进” 活动25场次,不断拓展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创新普法宣教形式,与仙桃电视台合办《法官说法》栏目,每月选取一件典型案例,真实再现案件经过,67名员额法官轮流走进演播室以案说法,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尚法、护法意识。

   (四)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审执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要动力,着力于内部挖潜,努力提升审判执行效能。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稳妥推进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和编队管理。今年,在省高院统一组织下,我院遴选招录了1名员额法官、7名法官助理和30名雇员制书记员,充实到审判一线。规范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机制,院领导全年主审案件结案183件,结案率达93.4%,庭长、副庭长办案数分别达到全院法官人均办案数的96.7%和72.5%。改革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组建6个专业法官联席会议,及时为合议庭适用法律提供参考意见。创新案件繁简分流举措,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分类制订司法责任清单,逐级压实院、庭长监督责任,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建立法官办案“红黑榜”,晒业绩、亮排名,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和导向。通过前期改革实践,法官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审判质效持续向好。在案件数逐年递增、办案法官减少近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人均结案数不降反升,较改革前增长109%。

    启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推动落实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组织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13件16人,有效促进法官在庭审中充分查明案件事实,确保裁判结果实体公正。健全刑事案件庭前会议制度,充分听取控辩双方争议焦点,推动解决非法证据排除等问题,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避免审判分离和久拖不决。全年共组织庭前会议12次,刑事案件当庭宣判率达86.75%

深化执行联动机制改革。创新思路、探索构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格局,在全省法院实现“七个率先”率先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文件,促进大数据信息共享融合;率先与综治网格管理平台对接,由社区网格员协助送达法律文书、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率先将执行联动工作纳入全市综治年终考评;率先与公安部门配合,将技侦手段引入拒执惩戒全过程,健全信息互通、执行强制、查人找物等方面协同机制;率先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通信限制,为500名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属彩铃率先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密切合作,运用手机GPS定位功能,成功抓获3名长期藏匿的“老赖”;率先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常态化机制,邀请30多名代表委员深入执行一线参与实战。执行机制的创新让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贯通,一大批积案、难案、“骨头”案、“僵尸”案得以顺利化解,执行质效显著提升,迈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争创一流”基础进一步巩固

    坚持以自身建设为关键保障,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着力推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坚持政治立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将党建工作纳入法院工作全局,构建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不断强化院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司法实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宪法宣誓等形式,不断深化党员干警宗旨意识。注重细节引导,丰富文化载体,将仙桃精神、仙桃法院院训院精神、法律名言、廉政警句、干警书法作品等悬挂于走廊、电梯、食堂、绿化园林等处,让每一面墙都说话,让每一幅作品都育人,充分彰显法院文化内涵。

    坚持人才强院,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提请市委、市人大提拔重用和新任命4名院领导、16名中层正职、20名中层副职,干警队伍的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学习交流课堂和法官大讲堂为平台,审判能手、业务骨干轮番走上讲台答疑解惑。广泛征集一线审判人员意见,集结出版《业务学习资料汇编》4期,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扎实开展司法调研,6篇学术论文和调研课题获省级以上奖项,创历史最好成绩。严格执行发回改判案件约谈制度,由分管院领导及时约谈案件承办单位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倒逼法官主动学习,增强本领。

    坚持从严治院,加强廉洁司法建设。支持派驻纪检组独立履职,针对重点岗位、关键部位的违法违纪案件,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果。我院全年共开展案件督查25次,处理来信来访及回访当事人210人次。先后2次对提拔重用和新任命的院领导、中层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关键少数”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推进作风整训新常态,开展“中层干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从严监管不分时间、不论场合,对部分干警不按时打卡签到、上班期间离岗串岗、不规范着装、将当事人带进办公区域等违纪违规行为做到“零容忍”,对1名在法院工作多年的严重违纪临聘人员予以辞退。通过全天候、不间断的廉洁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越警戒线、不碰高压线,塑造清正廉洁、严格司法、一心为民的队伍形象。

坚持特色兴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改善基层办公环境,启动龙华山法庭、驻看守所科技审判庭新建工程和部分人民法庭改建、修缮项目,完成仙桃法庭、院档案馆选址和项目申报工作。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对审判、办公区域进行物理隔离,新建当事人、律师休息室,新增、改造2个审判法庭和6间接待室,建成智能一卡通系统,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在诉讼服务中心、接待室、调解室等重点区域加装高清摄像头,让各项工作“全程留痕”,保障法院平安、干警平安。对机关食堂、院值班室进行全面改造,办公区域实现绿植全覆盖,从细微处关心关爱干警,全力打造温馨、舒适、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

   (六)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司法公正公信进一步彰显

坚持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的重要措施,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先后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刑事审判和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根据审议意见,抓好整改落实。今年,我院累计邀请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旁听庭审、参与执行、座谈150余人次,办结代表建议和关注事项135件。

主动争取各界监督。定期向市政协通报法院工作,认真办理委员提案。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诉讼监督职责,依法办理检察机关提起抗诉案件25件,检察建议3件。通过聘请司法监督员、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听取意见等方式,广泛接受各方监督。

深入推进司法民主。优化陪审机制,在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募、组织推荐等多种方式择优选任80名人民陪审员。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管理和保障,有效提高陪审能力。今年以来,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684件,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陪审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我院司法能力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的一年,是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实现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益、形象同步提升的一年,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在仙桃调研时对我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同志多次莅临法院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全力支持法院工作。一年来,我院顺利通过全省司法改革示范法院考核验收,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张沟法庭等12个单位受到省级以上表彰,46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的新常态下,少数干警难以适应司法改革要求,业务知识储备不足,部分案件审判质效有待提高,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上还有差距。二是司法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少数干警宗旨意识不强,司法作风不够端正,对待当事人缺乏耐心、情绪急躁、语气生硬,“六难三案”还没有根本消除。极个别干警甚至顶风违纪,接受当事人吃请、在工作日中午饮酒,造成了极坏的负面影响,需进一步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意识,强化司法作风建设。三是职业保障有待进一步健全在解决案多人少矛盾、舒缓干警身心压力方面,需要更多有力举措,切实提升干警职业保障。面对日益多发的侵害法院干警正当权益的恶性事件时,需要更加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逐步加以解决。四是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巩固。目前,我院办公办案场所紧张,基础设施比较陈旧,尤其是基层法庭在办公环境、安保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还比较落后,安全隐患比较突出,亟需全面整改。

    二、2018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奋斗目标。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法院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更加重大,推动经济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保护群众权益的职责更加突出。2018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破解难题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坚持司法改革与执法办案相促进,全力打造一流法院,努力争创一流业绩,为仙桃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聚焦审判执行主业,实现办案质效新提升。始终抓好执法办案主业,依法履行好各项审判职能,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审慎、谦抑、善意”理念,有效化解新常态下各类民商事案件。贯彻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行政纠纷化解新机制。全面强化执行举措,乘势而上补短板,久久为功抓落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创新随机分案和审判团队标兵评选机制,坚持案件评查常态化,扫除案件质量监管盲区,推进审判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

    二是勇担服务大局重任,推动区域发展新跨越。主动把法院工作摆进市委全局来谋划,为仙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充分发挥审判工作在服务企业清算重整、保护债权人利益与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构建“党委领导,府院联动,多方配合,各司其职”的破产审判新格局。创新资产处置方式,丰富企业重整路径,依法妥善审理涉及重点区域、重大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的相关案件,为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三是深化司法改革举措,积聚科学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改革,优化审判团队组建运行,开展各类人员业绩考核,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向改革要司法生产力。全面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细化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与监察委、检察院及公安、司法等部门各司其职,坚决防范冤假错案。全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探索案件网上办理、网上流转,推广数据关联检索平台、执行查控系统等软件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四是提升司法为民实效,回应群众司法新期待。深化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网络,擦亮“巡回法庭”品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成化的法律服务。全力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启动网上立案平台建设,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加强司法宣传工作,围绕审判工作主业、司法改革主向、队伍建设主流,办好法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快“两庭” 建设步伐,力争两年内将所有人民法庭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全省一流示范法庭。

五是推进素质能力建设,塑造司法队伍新面貌。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推动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启动“文化育院”工程,重建院史陈列馆,以先进文化内涵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打通法官助理职业发展通道,强化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待遇保障,留住人才,稳定队伍。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挺纪在前,对违规违纪行为一查到底,绝不手软,以行为规范促司法廉洁,以司法廉洁促司法公信。

各位代表,法治事业崇高神圣,司法责任重大光荣。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迎接新挑战,谋求新作为,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部分用语说明:

朱某等4人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案:为抵制仙桃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16年6月24日至25日,朱某等4人策划组织、积极参与城区非法游行、示威活动,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抗拒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造成城区多处交通堵塞,部分商场停业等严重后果。2017年5月22日,市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分别对朱某等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并对3名被告人附加剥夺政治权利。

②反诈禁毒除霸:是指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反诈骗、禁毒品、除霸恶、治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行动。活动于20179月启动,目前仍在进行中。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诈、毒、霸”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建设水乡田园城市,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③朱腊章受贿案:2009年至2016年,朱腊章担任仙桃市沙嘴办事处刘口村(后改为刘口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协助仙桃市人民政府管理刘口村城乡一体化建设、城中村改造的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51万元。2017年5月2日,市检察院以受贿罪对朱腊章提起公诉。2017年5月19日,市法院对朱腊章受贿一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市纪委组织近百名村(社区)支部书记参与旁听。2017年6月27日,市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朱腊章有期徒刑四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涉案赃款151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④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该制度的实施对弱化未成年人犯罪标签,保障其顺利回归社会,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⑤行政非诉执行: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后,行政相对人既不申请复议,亦不起诉,又不自动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义务,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人民法院经审查作出准予执行的裁定后,通过执行程序使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得以实现的制度。

⑥三大战役:是指省高院2017年在全省法院开展的“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个执行工作集中专项行动,总称“三大战役”。

⑦司法公开“四大平台”:是指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以及庭审公开四大平台。

⑧一网两微:是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

⑨仙桃市财源担保公司系列案件:2016年2月起,原告仙桃市财源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源公司)先后为被告湖北臻宏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湖北矩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湖北仙桃京都村镇银行间的金融借款提供担保,上述企业与财源公司签订了反担保合同,用各自厂房中的机器设备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016年7月,因被告公司未按约定支付利息,湖北仙桃京都村镇银行向财源公司下达了担保贷款代偿通知书,要求财源公司承担担保责任。财源公司代偿该贷款本息后随即要求被告公司足额偿还资金,但被告公司拒不支付欠款且不愿意将机器设备抵偿资金。2017年国庆节期间,市法院组织精干力量南下广东,对涉财源公司的系列案件进行集中执行,共执结金额近4000万元,按照法定程序在网络拍卖平台对被执行人的厂房、机器设备进行了拍卖,尽最大可能挽回财源公司损失。

仙桃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系列案件:近年来,仙桃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先后为锦泰房地产、杨氏海带、亚辉贸易等20家企业与银行间的金融借款提供担保。由于上述企业未按期偿还借款,仙桃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代为偿还后通过诉讼向借款方进行追偿。20179月,市法院成立工作专班对该系列案件进行集中执行,先后通过拍卖变卖、以物抵债等方式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送法六进:是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雇员制书记员:为缓解司法改革后法院系统审判辅助人员严重不足的压力,2016年,全省法院系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首批2278名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主要包括雇员制书记员、雇员制司法警务辅助人员、雇员制司法技术人员。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不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与所在法院签订劳动合同。

专业法官联席会议:是指由具有审判长资格的法官组成审判、执行业务的常设咨询机构,在院审判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能是解决审判执行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统一司法适用,针对审判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体参考意见或建议。

法官办案“红黑榜”:是指市法院2017年启动的一项创新举措,即每月在大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2份通告,“红榜”展示月结案数居于全院前列的法官姓名、优秀裁判文书和精品案件,“黑榜”展示月结案数排名后三位的法官姓名和被上级法院发回改判的案件及承办人姓名。

庭前会议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二条第二款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对于证据材料较多、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在开庭以前,审判人员可以召集公诉人、当事人和辩护人,对案件管辖、回避、非法证据排除、是否调取新证等与审判相关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同时,审判人员还可询问控辩双方对证据材料有无异议,对有异议的证据,应当在庭审时重点调查;对无异议的,庭审时举证、质证可以简化。

失信被执行人通信限制:是指市法院于20177月开始实行的一项失信惩戒举措,由江汉移动、仙桃电信、仙桃联通三家运营商提供技术支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老赖”手机会被绑定一段“双向订制”的彩铃,即在主叫、被叫等待接听过程中均会自动播放一段语音提示。主叫提示音为:你已被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叫提示音为:您拨打的机主已被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

六难三案:是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智慧法院:是指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

两庭:是指人民法庭和人民法院机关审判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