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7-22 点击数量:334

近日,仙桃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被告人胡某盗窃案,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一名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这是仙桃“法司”联动,稳步推进仙桃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体现。

                                             

法律援助律师为被告人辩护

2019年4月,仙桃法院、仙桃市司法局依据上级部门相关规定,结合本市刑事审判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制定印发了《仙桃市人民法院 仙桃市司法局辩护律师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14条,明确了法院、司法局的具体职能、工作范围,以及律师参与此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办法》将通知辩护范围扩大到法院阶段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所有一审、二审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将使律师刑事辩护率得以大幅度提升。同时对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派驻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最大限度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自《办法》实施以来,20被告人已经接受有效法律援助及法律帮助,使其合法辩护权得到保障。

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使被告人得到充足的辩护权。通过法律援助律师介入,发挥辩护职能,使法院能够充分听取控辩双方意见,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保障案件公正、公开审理;同时使刑事审判程序得到有效监督,提高了刑事案件审判质效,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仙桃法院依法高效推进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工作,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