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建党92周年暨 全院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7-01 点击数量:10534

在庆祝建党92周年暨

全院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6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全院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是经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隆重庆祝建党92周年,小结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首先,我代表院党组向全院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地祝贺!刚才,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进行了法官宣誓,组织中层正职进行了述廉,其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时刻牢记宗旨、铭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力拼搏,全面提升我院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实现年初院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全面展现我院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本次会议任务,下面,我代表院党组讲几点意见。

一、学党史,守党规,报党恩,追寻中国梦,践行法官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92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我们都知道,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92年,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92年,是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92年。92年来,党一直把发展社会主义作为主题,把中国实情和马克思主义很好地结合到了一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法院队伍是党领导下保持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司法力量,必须要认真学习、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并永远铭记在心,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正确理解并自觉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党纪党规,恪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核心价值观,正确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党的伟大事业建功立业、增光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进一步将中国梦内涵定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地努力拼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作为一名法官,不可乱梦,我们的梦必须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必须与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紧密相连。“追求公平正义,实现民主法治”是我们法官群体的共同梦想。要实现这个梦想,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法律信仰。法官职业之所以崇高,是因为他们把“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终生的信仰。他们坚信法治的春天或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不到。他们坚守自己的法律信念,依法公正地办好每一件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原则不退缩,坚定信念不动摇,把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社会评价,经得起法律考量的铁案。

二是要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法官是是公平正义的实践者,因此必须具有比一般社会公众更高的道德素养,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刚毅、谨慎、平和、勤勉。具体要做到自省、自律、自警和自重,做一名有品德、有修养的“道德模范”。

三是要有足够的能力。审判工作专业性很强,没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很难对法律的适用作出合理的解释,法律专业知识不娴熟,很难高效率的处理案件,这决定了法官一定要有良好的法律理论功底和专业技能,同时也要求法官必须爱学、善学,不断更新知识和积累经验。

四是要“亲民爱民”。重点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时刻牢记“人民”二字,深入基层,放得下身份,了解百姓疾苦,化解矛盾,真心爱民、真情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关注和期待,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上半年工作小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我院按照院党组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服务“四化”先行区建设为中心,以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为主线,以“学创”活动为抓手,认真履行司法职责,有效规范审判管理,深入开展公信法院创建活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整体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

(一)全面发挥职能,服务中心大局。

1、依法惩处刑事犯罪,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审结刑事案件324件482人,依法严惩了黄锡强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刘志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等一批涉及发展稳定、民计民生的案件。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同时,按照市委要求和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打盗抢、除霸恶、治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专班对工业园区村组进行实地走访,摸排信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前介入,按照“四个一”的要求,快审快判,促进专项整治行动有声势、有震慑、有效果。

2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平稳有序的和谐环境。审结民商事案件2292件,审结行政案件11件,执行非诉行政案件50件,执结案件518件,标的额3436.9万元稳健解决了一批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妥善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规范了经济运行秩序,弘扬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彰显了公平正义价值观,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信访维稳,建立案件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对重点涉诉信访案件的全程跟踪,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建立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督促考核等制度,在依法的前提下,采取教育、协调、救济等手段,切实解决涉诉信访难题,实现了两会期间无涉诉信访事件发生。

(二)强化工作作风转变,践行司法为民

1、推行“四项服务”,加强服务企业。在认真落实“五个一”的基础上,用“四个服务”做好55家包挂企业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服务,发放《企业司法需求调查问卷》,征求企业经营中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编写《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提示与防范手册》。每季度为联系企业进行答疑解惑。结合审理的涉企案件,形成分析报告,发放给相关企业,引导企业增强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减少各类经济纠纷的发生。实行超前服务,建立了骨干法官与55家企业一对一定人、定点、定期联络制度。做到参谋到位,措施到位,协调到位。保障到位。完善全程服务,开通便民惠企绿色通道,对涉企的案件实行优先立案,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事效率;严厉打击“砖砂石霸”、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垄断市场等各类犯罪活动,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加大执行专项行动,尽力查寻执行线索,穷尽执行措施,尽最大能力实现企业债权。落实跟踪服务,对重点案件,特别是有社会影响的大案、有稳定隐患的难案、有连锁反应的苗头案,实行立、审、执全方位跟踪处理,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协调的大项目,由党组成员带领业务骨干组成服务分队靠上跟进,按照“企业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的工作要求,实行筹建、投产、经营全过程、不间断、一体化服务。

2、做到“三个结合”,扎实开展“三万”活动。将21个村(居)分配到庭、科、室,细化工作责任。组织干警深入各村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做到“三个结合”:将“三万”活动与改善村居环境相结合,在张沟镇东升村和红光村路段建成3千米宽护林带,以实际行动改善村居坏境、优化村居建设。将“三万”活动与惠农利农相结合,宣传惠农政策,采取惠农措施,为张沟镇东升、红光、新河三个村各提供2万元帮扶资金;开展送温暖活动,向20名困难户发放慰问金。将“三万”活动与社会稳定相结合,针对农村存在法律盲区问题,深入宣传法律知识,将相关法律条文和具体情形做成宣传册发放到联系村的村民手中,促进邻里和谐,减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平安村居。

3、落实“四项措施”,加强便民利民。实行简化立案,推行电话立案、远程立案、上门立案、预约办案。开展巡回审判,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理126次,就地审结和化解纠纷103件。开展司法救助,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缓、减、免交诉讼费16.5万元,为生活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金10万元。建立“法制课堂”,在5所中学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在30余所学校开展“法制课堂”,为3万余名学生宣讲法律知识,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提高了青少年守法的自觉性。

(三)强化公正司法,力建公信法院

1狠抓“四大建设”,以风清气正的队伍形象树公信。

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十八大和新党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其作为党组中心组和全院干警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制订学习计划,安排学习辅导,掌握精神实质,切实把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是狠抓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班子和支部班子建设,切实增强党组集体核心领导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组集体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正确处理好管人与管事、约束与激励之间的关系,形成有智慧、有凝聚、敢做事、敢担当的领导集体。加强法院文化阵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组建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队和书法等才艺小组,建立活动日制度,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院风。

三是狠抓工作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突出抓好“三抓三查”:好司法廉洁教育、“宣教月”活动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等四个专题性教育,树立正面典型,剖析反面典型。年初开展了以“七查七看”为重点的队伍集中整训,又先后开展了司法廉洁教育和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以“十个一”的形式,引导法官内外兼修,廉洁自律,树立人民法官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好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制订与执行,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15个不准”的规定,出台了“九个严禁”,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作用,在全院设置了廉政举报箱,形成了内外监督合力。好节点防控。加强对立案、庭审等各个流程环节的跟踪监督。全程监督政府采购及“三重一大”活动,防止权力滥用。举报投诉。做到有诉必查。错案渎职。坚持案件回访,庭审评查。纪律作风。对干警执行工作制度、纪律情况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加强对本院“三公”开支、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四是狠抓司法能力建设。切实抓好两个诉讼法的学习培训,不断丰富教育培训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国家法官学院、省法官学院培训、在职进修、异岗交流、专家讲座、案例解析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

2、严格审判管理,以公正高效的审判业绩赢公信。完善审判质效管理体系。建立完善了审委会、合议庭议案规则、案件流程节点监控和综合绩效考核机制,严格了案件流程节点监控,建立了干部工作绩效档案,在全院形成凭实绩论英雄的良好风气。重新梳理、修订《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实施细则》、《审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31项制度并汇编成册,完善以制度管人、按规范办事的管理体系。

3、推行司法公开,以公开透明的司法过程促公信。通过实行立案公开、庭审公开、审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网络信息公开等五个公开,将开庭信息、诉讼及审判流程、法律文书、管理制度等群众比较关注的事项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公信法院建设。

上半年,司法政务、司法警察、司法技术和法庭建设等工作,按照年初的目标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取得了新成绩。

总结上半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案件出错误、干部出问题、安全出事故的压力大,具体表现在:有的法官群众观点不强,工作方法简单,群众工作不耐心、不细致,授人以柄,导致当事人缠诉缠访;少数干警学风不浓,玩风较盛,知识欠缺,能力不足,办案质量、效率不高,案件上诉发改比例大;审判管理措施还不够完善,全院审判绩效指标进展不平衡;极个别法官纪律不严,自由随意、办案不廉。

下半年,在继续坚持上半年好做法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要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第一,抓落实,抓督办,保持工作平稳均衡推进。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从上半年工作情况来分析,与年初制定的责任制目标相比较,各单位进展不平衡,审判绩效各项指标不平衡,有的没有达到双过半的要求。下半年,各单位要对照岗位目标要求,要结合上半年工作情况认真查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动脑筋、想办法、出举措,抓紧统筹安排和查漏补缺。中层正职是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院领导要切实履行领导、督办责任,审管办要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确保全年任务全面完成,年终坚决实行考核兑现。

第二,抓管理,抓规范,保持政令畅通、严谨有序的工作秩序。要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上半年,我院没有干部严重违纪受查处,这是同志们自遵、自律的结果,要继续发扬和保持。但仍然存在一些苗头性问题,尤其是自我主义比较普遍,自视甚高,自由散漫,对院的规定不学习、不理睬,随性而为。一支没有严格纪律的队伍是没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不能打胜仗的队伍。上半年,院党组经过反复研究,修订出台了31项制度,编印成书分发到了各单位,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按规则行事,按制度办事,政工、纪检等部门要对各单位学习和执行制度的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坚决予以组织处理。

第三,抓建设、抓发展,促进工作新跨越。一是要下大力抓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和示范法庭建设,该投入的要投入,该学习的要学习,眼光要开,不能拘泥于眼前,要按照两示范的标准,抓紧建设和整改,力争取得好效果。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要研究制定院领导信访值班制度,落实立案庭岗位职责和承办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院领导要主动上手,统筹调度力量,研究化解措施,妥善解决,防止发生恶性信访事件和群体性信访事件。三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服务工作、服务干警、美化院貌。全院干警要积极建言献策,办公室、司行科要迅速拟定建设改造方案,报院党组研究决定后实施。

同志们,下半年我们面临的任务繁重,形势逼人。全院干警要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精诚团结,为圆满完成我院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