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法院:“一把手”配偶旁听庭审 “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9-04-22 点击数量:475

 4月19日,备受关注的原仙桃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映明之妻鄢惠平受贿一案在仙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由仙桃法院院长丁拥军担任审判长,仙桃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鄢惠平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鄢惠平的部分家属旁听了庭审。此前,被告人赵映明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已在仙桃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1.JPG

庭审现场

和以往的职务犯罪庭审不同的是,此次仙桃市纪委监委、法院、妇联等部门联合组织了全市各镇(街道、场、园、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党政部门“一把手”及其配偶近170人走进现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鄢惠平原系市水政监察支队副主任科员。公诉机关指控:2008年6月至2012年9月间,被告人鄢惠平接受仙桃市水利(务)局下属的龙华山水管所原所长邹某请托,要时任仙桃市水利(务)局局长赵映明为邹某的管材管件销售业务及其职务调整等提供帮助。后赵映明利用职务之便,为邹某在管材管件销售业务及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了利益。2011年1月至2012年9月间,邹某分4次送给鄢惠平人民币30万元。事后,鄢惠平将收受邹某钱财的情况告知了赵映明。

2.JPG

“由于自己的贪婪之心,得了‘红眼病’,收了人家的钱,害得自己痛不欲生,还让80多岁的父母为我们操心,让家人为我们流泪。好好的家搞成这样,真的让我尝到了肝肠寸断的滋味。我真诚地作出忏悔,希望组织对我宽大处理。”在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鄢惠平当庭悔过,声泪俱下。

3.JPG

鄢惠平忏悔

当天的庭审持续近一个小时,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有序,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案件将经合议庭评议后择期宣判。

亲眼看见曾经的“贤内助”在金钱的腐蚀下沦为“贪内助”接受审判,与亲人骨肉分离,现场旁听的领导干部配偶们纷纷表示“很受触动”“很震撼”,大家对“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仙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现场以案“说纪”代替生硬“说教”,更容易入脑入心。

4.JPG

仙桃市各镇(街道、场、园、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党政部门“一把手”的配偶旁听庭审

5.JPG

6.JPG

7.JPG

仙桃法院部分员额法官和中层副职以上干部配偶代表通过视频直播全程观摩庭审

在仙桃法院多功能视频会议室,该院部分员额法官和中层副职以上干部配偶代表也通过视频直播全程观摩了庭审。“触目惊心的案情、全面深刻的剖析、令人心痛的教训,让我们这些家属深受教育和启发。”在现场全程观摩的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同志的妻子詹敏表示,将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不拖后腿、不吹歪风,时刻提醒配偶廉洁司法、勤政为民。也要当好廉政建设的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和战斗员,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勤勤恳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