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袖实干再出发①丨胡晓玮:奋楫扬帆勇争先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3-05 点击数量:1523

编者按:

3月1日,仙桃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会后,仙桃法院各部门(团队)、人民法庭负责人围绕自身工作,谈了心得体会和下步工作安排。

如何把思路变出路,愿景变实景?即日起,仙桃法院开辟“撸袖实干再出发”专栏,不定期刊发各部门(团队)、人民法庭负责人的“计划表”,让我们一起听听,2024年他们怎么干!

54bd5f7588d93767ef116c4e562662a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主任)

胡晓玮

2024年,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将继续紧紧围绕司法为民要求和“公正与效率”主题,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优化便民举措、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实化治重化积成效,奋力开创立案、信访、一站式等工作新局面。

一、线上线下齐发力,让诉讼服务更优

聚焦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坚持全流程诉讼服务常态运行,做优网上立案、在线缴费等线上诉讼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民诉讼服务;紧盯审判质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做好电子送达、线上调解、上诉案件网上流转等信息化平台对接和运用指导工作,让科技赋能提升办案效率;坚持服务质量不打折,坚守窗口岗位,严守窗口纪律和礼仪,及时接听咨询、查询、预约电话,一次性告知立案补正材料,耐心细致答疑解惑,切实增强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满意度。

二、多措并举齐联动,让诉源治理更实

将“抓前端、治未病”的审判理念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相融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推进诉前调解相关工作。科学高效做好案件分流,实现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让矛盾纠纷通过更加合适的方式高效化解;加大诉调对接力度,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凝聚更多解纷力量,形成长期稳定纠纷委派调解机制,为群众提供多元解纷方式;不断深化诉前鉴定与诉前调解衔接机制,将鉴定程序前置,引导当事人提前固定诉求和争议焦点,为矛盾纠纷化解按下“加速键”。

三、精准施策增动力,让“一站式建设”更精

结合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诉讼服务质效评估体系新指标要求,做到主动谋划、精准贯彻、全面落实,进一步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完善诉讼服务设施、创新诉讼服务举措,充分展现仙桃法院一站式建设成效,为群众提供更加科学、精准、便民的诉讼服务。

号角激越,催人奋进!新一年,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全体干警将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必争先”的姿态,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全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