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荐文悦读(99)| 赵宇:端正态度从“知行”开始
——读《态度》有感

发布时间:2023-12-23 点击数量:3033

编者按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仙桃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云”品书香、畅谈体会、分享感悟,不断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风修养和思想境界,并转化为干事创业、踏浪前行的蓬勃力量,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仙桃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致远•荐文悦读”专栏,对全院干警自主推荐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文学作品等文章,择优刊登。

1705307300592.jpg

赵宇,199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仙桃人,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法律专业,2022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仙桃市人民法院工作,现任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助理。

1705307328415.png

《态度》一书是吴军写给其女儿的家书,书中对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有效学习、人际关系处理、财富理解等具体问题,以及如何洞察世界、了解人生等哲学问题,都给出了诚恳的建议。作为一名青年干警,阅读该书后发现,端正学习、工作、生活的态度,需要从“知行”开始。

端正“生有涯而知无涯”的学习态度

古人早起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在人们睁眼第一件事,打开手机,查看各种社交软件。在知识爆炸、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如何在大量的碎片化信息中,平衡好碎片化学习与系统学习,有效打破“信息茧房”。《态度》一书中讲到“对待学习,则当抵制诱惑干扰,学会学习比学什么更重要。”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在学习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学懂法律法规,学精业务知识,补齐能力短板,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端正“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工作态度

“有时候真正的高手,常常能把一件小事都做到一流水准,而相反很多人会觉得,某件事太简单,它体现不出自己的水平,这恰恰是导致他们无法成为一流人士的原因。”作为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的一名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诉讼服务工作中的每一通电话、每一封邮件、每一次直面当事人,逐渐理解书中所讲“什么事情如果开始做了,就要做到极致。”自己要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初心,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当事人多一份耐心、细心、热心,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体现人文关怀与司法温暖,用心用情擦亮司法为民第一道窗口,让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时间与人民的检验。

端正“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生活态度

书中提到“生活是具体的,德国人不仅对待国家、社会和生活的态度如此,也把这条原则贯彻到工作中。”生活中拥有乐观的态度比什么都重要,要做到内心豁达、心胸宽广,善于从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名与利、苦与乐、得与失,既要怀抱梦想,也需脚踏实地。“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之外,都要认真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守住防线,让“严”与“实”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基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端正态度不会因为一件事或一本书而轻易实现,需要从每一个细节着手,不断检视自己,主动改变自己。做一个具体的人,过具体的生活,切实感知态度的力量,将默默奋斗书写在平凡的生活里。